And you can contribute a verse.

今天看了两部娄烨。春风和花。


尤其喜欢第一部,春风沉醉的夜晚。整部氛围用沉郁来形容也不为过。高明的是,所有社会性的困境全以人物自身来表达,没有娄其他片中政治隐喻那么白。是很耐心的叙事节奏。弦乐又是惯用的风格,其间男女仓皇,辗转,莫知所终。



有一幕印象很深。三人行,谭卓演的角色发现了男友与另一人亲吻,刚推开门就走了,无处可走。在楼梯间里坐下哭。下一个场景是夜里的房间,双人床。被搂着的她,挪开放在自己身上的伴侣的手,起身。


一般的电影会让这个人物去哪里?如果是我,也许在窗边吹风,点一支烟。王家卫可能会让她去凌晨的操场跑步。但这是娄烨的南京。她去了隔壁的KTV,接着那男人也到了。(看起来KTV应该一幢楼里的,他们在有住宿和玩乐的那种场所。)


她在那唱《那些花儿》。当然,心情不那么愉快。如我第一次听的那样,这是一首悲伤的歌。她看了进来的男人一眼,男人也看着她唱,看她落泪,递上纸,一会儿又看着屏幕。她一边唱,一边流泪。


后来他们共同的爱人来了。三个人轮换地唱,三个无可奈何的人。



片中还有很多的段落也是如此。沉默,无奈,却有沉郁的美感。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它比夏宫好的一点,不作。当然也因为主角设定不是文青或知识分子的缘故。南京与边缘青年,这个搭配是和谐的。


几位主演有分寸的表演也是加分,哪怕如今觉得些许油腻的陈思诚,在本片里也是完美融入南京的灰暗背景中。


相比花过于直白的政治隐喻,以及(可能是演员的缘故)让观众无法理解的俗套纠葛,都难以和夏宫相提并论。直到后半段我才明白导演想要说什么,这部片里有性,有权力,有暴力与自由,但惟独看不到爱情。这是我失望的原因。


最后提一句,让我落泪的好像大多都是性爱场景。对此,娄烨的拍摄有一种生猛的真实,身体状态代替了人物心理的言说:即将离别前的性(花的结尾那场性让我想起偷心的结尾);知道眼前的爱人也爱着其他人的性。娄烨没有那么冷,他只是尽可能展现这一切——爱情的发生与毁败,以及它无论如何都难以否认的美与脆弱。


所谓生活,就是走到乱丛中去。

既悲且欣之时,无可奈何之时,不要忘记舞蹈。



2020.3.3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Crisisa | Powered by LOFTER